close

 

 

未命名 - 1 

1998-2012,自己成為神話的六名男子的14年,以及回歸

SHINHWA 神話說出屬於神話的14年

SHINHWA 超越時間的神話

SHINHWA 20世紀的偶像神話 VS 21世紀的6組偶像

 

 

SHINHWA 神話說出屬於神話的14年

未命名 - 2  

「但是這真的發生了。」覺得不會有結局的狀況,卻真正產生結果的時候,我們都是這樣說的。

能夠出道的歌手相當多,但是能跟歌迷一起變老的偶像,卻是屈指可數的演藝圈,在前一個世紀開始活動的神話,經過14年到現在,也依舊是現在進行式的偶像。1998年3月24日出道以來,身為一世代偶像中唯一沒有替換過成員、也沒有解散的偶像,並且以所屬公司展開獨立活動,成員們各自依序結束了兵役;將近四年的空白期結束後,我們與即將推出10輯與預定於2012年3月24日舉辦的14週年演唱會的神話見面。

就像是前進的「我們成員年齡全部加總起來都超過兩百歲了」這句玩笑話一樣,隨著歲月流逝、變得成熟的同時,也還是只對彼此展現出煩人情感的這六名男子,依舊還是神話。

 

4 

※出道後至9輯,無論是舞台或音樂都因為一直延續著,所以抓住感覺並不是什麼難事,但這次是時隔四年的空白之後才又再次活動,應該也有很多苦惱吧。隨著時間流逝,時代也不同了,為了要做出符合神話的專輯,這次做了什麼討論呢?

艾力:在準備專輯的初期開始,就曾經就是否要跟隨潮流、符合大眾化,以及該不該維持神話色彩等話題經過許多的討論。雖然各自的意見不見得相同,但是結論就是照我們剛開始做音樂一樣的去做吧!想像成重新起步的1輯去做這張專輯,並且視大家對這張專輯的反應,來追求11輯後的色彩。所以和以前我們從經紀公司那裡收到最終選曲後,馬上就進行錄音的方式不同,這次我們在一年多的準備時間內,在300多首曲中為了選出專輯的歌,一一的聆聽過然後選出想要的歌曲。雖說在針對外國歌曲的接洽過程中也有些問題,例如說想要的歌曲版權被賣到英國了,所以陷入焦慮,經過迂迴波折的過程,終於選出了四首作為主打歌的候補歌曲,而在這些歌中就「Red Carpet」與「Venus」兩首歌曲,直到最後都還在煩惱該選出哪一首。

玟雨:第一次聽到「VENUS」的DEMO帶的時候,因為旋律實在是太棒了,所以所有成員都很喜歡。覺得是很具有中毒性的旋律,所以很適合當作主打歌,但是因為是屬於電子曲風,也苦惱能不能呈現出屬於神話風格的編舞,是不是在夜店流行的舞也不是太清楚,但是這是跟我們一起度過10年以上的編舞團團長替神話所編出的適合神話的舞蹈;在第一次試案看到的瞬間,大家都說「啊,就是這個!」雖然光是聽音樂會想到底神話會怎麼在舞台上呈現呢,但是不只是動態的群舞,連技巧方面也蠻有自信的。

 

 

※2004年,從第一個經紀公司SM娛樂獨立後,發行七輯《BRAND NEW》獲得大成功,經歷了很長的空白期回來後,這次發行的專輯好像也能成為朝向大眾的《BRAND NEW》,這段期間身為偶像團體能做到的、能實現的幾乎大部分都成功了,再次回歸之後想要呈現出怎麼樣的一面呢?

彗星:我們的名字前面總是會被冠上「一世代偶像中碩果僅存的偶像」、「14年歌手」、「元祖偶像的回歸」等了不起的標題,對於這點心情雖然很好也很滿足,但另一方面來說,負擔感也很大。

玟雨:常聽到「跟最近出來的偶像一起站在舞台上,有自信嗎?」這類的話,說實話並不是不覺得負擔,但是我們的目標並不是「我們活動了14年,很帥氣吧?」因此這種時候,愈是站在替我們驕傲的後輩面前,就愈該表現出最好的一面給大家看,有一種「因為大家都做得很好,所以我們也會繼續做好」的感覺。

前進:大家在聊到像是我們這樣的歌手活動的事情,總是會說「那些不是以前的歌手嗎?」事實上我們不想成為以前的歌手,雖然過了很長時間,但是反倒會更想努力的以這樣的力量,把能做的事情都展現出來。因此希望不只是對於我們,而是對過去一起活動的歌手,所抱持的舊有記憶都能改變。

艾力:事實上我們覺得能拿到一位很好,能得到大賞也很好,但是這並不是我們現在出來活動的目標,活動的時候能夠給予我們這些做為禮物,那當然也會很感激的接受,但是這次我們只是想以「神話」活動,就這麼單純而已。



※事實上已經是30代初半了,如果以人生的全體來看,也正是進入全盛期,以後要做的事情也很多,只是現在似乎還是會因為「一世代偶像出身的現役團體」這樣的理由,在節目上被以「元祖」或是「祖先」般的對待,感到有些尷尬。

前進:因為我們成員的年紀加起來超過兩百歲了嘛!

艾力:因為沒有前例,所以好像也莫可奈何,因為我們是每天每天都在更新記錄的團體吧。在電影界中如果看到跟我們同世代的演員,幾乎都已經脫去稚氣、洋溢男人的成熟美了,但是偶像幾乎都在到達這個時期之前,就全部解散了。事實上我認為因為我們是專業的,所以展現出好的舞台、讓大家聽到好的音樂是理所當然的事情,
但是從這裡繼續向前行,並不是只想讓大眾知道我們是歌手,而是想讓那些看著我們這種「與一般人的職業稍微有點不同」的人的時候,能聽到他們說出「這些小子在這麼辛苦的歌壇,甚至是能在偶像界,還能到此為止都還是以一個團體活動著」這樣的話,那好像就有價值了。

 

 

比起在8、9輯的時候,個人活動的比重更高了,因此神話是可以自由散開聚集的團體,這樣的印象也就更根深蒂固了,那麼一定要說的話,六個人在一起時最享受的點是什麼。

前進:以前神話的重要雖然也是不言可喻,但是如果有了想要做的活動,那麼就會到處試試看。但是一開始個人活動後,就更強烈的體會到跟成員們在一起的時候,成員能彌補我的不足,也能成為我的力量,讓我能更享受去做。另外,因為年紀變長了,也去軍隊回來過了,因為已經三十幾歲了,更知道守禮節、對彼此也更能體諒了。



這麼長時間再起,彼此的矛盾加上外部的問題,應該也會有很多的衝突,即便這樣也還是想一起走下去的動力是什麼。

彗星:雖然好像不是因為互相聊過或是靠彼此勸導,但基本上來說,應該是因為大家無條件都懷抱著那份想一起做的心吧,在這段期間內,好像沒有任何成員動搖或是改變心意過,大概關鍵是大家怎麼去具體整理這樣的心態,然後再次做下去吧。

玟雨:一起在宿舍生活這麼長的時間,真的討論過很多、分享很多,也吵了很多。但是卻從來沒有到死都不想原諒對方、非常嚴重程度的爭吵發生過(笑)。



※14年到現在,跟以前一樣在達成意見一致的時候最困難的部份是。

彗星:因為喜歡所以會開始想認真去做做看,不管怎麼說都是因為「工作」的關係,所以說不會有意見衝突,基本上是騙人的。但是意見上有分歧的時候,反而會覺得更好;因為在這個時候,也有機會聽到其他意見,並且更加了解彼此的想法。加上我們認識了14年,其實也能理解這個人是以怎樣的想法說出這樣的話,為什麼會這樣做,即便彼此想法有些差異,卻還是能夠彼此理解、好好的解決。



※那也很好奇你們是以怎樣的方式溝通,才能夠化解彼此的矛盾

艾力:玟雨和我是神話公司的共同代表,所以在處理各式各樣的事情,加上這次專輯的準備過程中,私下也有很多成員們都不知道的摩擦產生。但是我之所以尊重玟雨的原因,也正是因為我們之間的不同,玟雨是比較ARTIST類型的人,也很想嘗試新的挑戰;而我是非常現實的類型,是屬於會說出「那樣做能夠掌握嗎?」這種話的人。事實上在談論到工作的時候,也會出現我不擅長的話題,但是我覺得如何進行對話並不重要,好像去不去做對話這個行動才更重要。我們既然是兄弟,如果在工作的時候能有更好的溝通就好了,因此我們成員會常常以團體Kakao Talk一起聊天,特別是準備這次活動的時候,不只是我們四個同年的成員,連以前會無條件讓步、跟著做的弟弟們,這次也都確實的說出自己的想法,因此有種好像配合得更好的感覺。

 

7  

※但是你們之間並不是本來就認識的關係,只知道是要在公司組成團體的成員而已,應該剛開始也不相信會跟這些朋友一起走到最後吧。安迪在四輯活動的時候沒有出現,而每個人與SM的契約期間也都不同,那讓大家抱持著當然會一起以神話走下去的契機是。

安迪:在SM的宿舍生活時,烔完哥就總是會說著「我們是最棒的!我們六個果然聚在一起就是最帥的。」這樣的話,大概一週最少可以聽到兩、三次這種話,結果就像咒語一樣覺得這句話會變成現實。剛開始雖然也有尷尬的部份,但是隊長艾力哥會對我說「既然這部份有點不足的話,下次就這麼去做吧!」而在舞台上是靠玟雨哥,唱歌的話是由彗星哥替我們抓住重心,這讓我覺得我們聚在一起的時候實在是很棒。

玟雨:那時期差不多是H.O.T解散的時候,看著一個團體分裂實在覺得可惜,因此有了我們絕對不能變成那樣的想法,也和成員們這麼約定好。我個人如果遇到要和公司面談的狀況時,會馬上告訴成員們,然後一起煩惱,因為如果對於彼此知道的都只是傳言,反而會產生很多誤會。

前進:在SM的時候我和烔完哥都收到要我們以演員身分延長契約兩年的提案,但是那段期間神話雖然拿到很多次一位,還沒能完成的夢想卻是歌謠大賞。因此那時當然有一定要跟成員一起做、一起得獎的想法。

艾力:當契約期間結束之後,我們的目標變得確實了,那就是我們唯一沒能得到的歌謠大賞受賞。事實上那時候在SM都已經打好韓流的基礎,是只需要等待收穫的時點,因此究竟是要續留下來,或是再挑戰一次看看呢,對此很煩惱,最後還是跟成員們同心決定獨立。

8  

※最後那年以《BRAND NEW》獲得大賞,不只是彼此相信一定能以團體實現夢想這個願望的達成,也是對於經紀公司實力的信任所致。

烔完:成員們自尊心強的程度真的很嚴重,雖然也會有很帥氣的一面,但是在彼此面前絕對不會堅持自尊心,就像在自己的媽媽面前一樣,對於這點偶爾會覺得感動。

玟雨:不要哭(笑)

烔完:有時候會用「呀!這個稍微過來一點,不是落拍了嗎?」這樣的方式對我說話,但是我知道這並不是挖苦而是真心的給予建議的關係,因此會覺得心情很好,彼此都能很酷的對待;所以當有他們在的時候,我也會覺得自己愈來愈帥了,自己活動的時候,就完全是不同的樣子。

前進:大家的自尊心都很強,所以如果我們不是神話而是各自出來活動的藝人的話,說不定會變成很奇怪的人、不然就是性格很強硬的人也說不定。但是聚在一起成為一個團體的關係,好像能變得更堅強了。

 

9  

 

※在KBS《乘勝長驅》與MBC《黃金漁場-RADIO STAR》中正式開始藝能活動,感覺如何?

彗星:因為還是剛開始,所以有點尷尬

安迪:以前我們年紀小,所以大概只思考一次就把話給說出來了,但是最近因為變得更成熟,年紀也比較大了,會先思考個兩、三次,把內容整理得更完整才說出來。

烔完:太過真摯的話,看來也稍微會有無聊的感覺,想著乾脆輕鬆的批哩啪啦講就好,但又擔心不是所有的人都能這樣做到。說實在的,如果看來太一派溫馨的話,又顯得無趣,又會擔心之後的關係會不會變得彆扭。結果…真的碰到面的時候,實在是太溫馨了,彼此都能互相照顧,所以都把內心的話給說出來了(笑)。

前進:最近藝能的趨勢好像是說別人閒話或是開其他成員玩笑,但是我們實在是太了解彼此了,所以並不想做成員們不喜歡的事情。

 

 

※但是在《RADIO STAR》裡,金久拉怎麼會心平氣和,甚至饒過你們呢。

玟雨:因為前進完美的防禦了金久拉的攻勢(笑)。

前進:本來以為攻擊會更強烈的,所以稍微有點興奮的想要應對,沒想到對我們太好了(笑)。

艾力:那應該是因為我們年紀也已經不小了的關係,錄影之前我們去向前輩MC們打招呼時,他們說「你們已經一起走過14年了,也沒想過你們會再次出來,光是看著你們再出現的模樣就覺得很了不起。」說完之後拍了拍我們的肩膀。事實上看著最近的藝能節目,不是相當刺激的題材,就是類似整容告白這樣不論事實,只是以八卦的方式損毀藝人的形象;因為非得這樣才能提高收視率,前輩們明明也知道,卻還是真心對我們說「弟弟們真是料不起」,真的很照顧我們。



※最近《神話放送》也開始了,自己的評價如何

艾力:因為是想要有趣而做的放送,雖然還有點不自然,在發展的過程也還是有趣的放送。安迪在MBC《我們結婚了》出來的時候也是這樣,我們並不是覺得「啊,這個實在太有趣了!」才去看,而是因為那有點不安、如履薄冰的感覺…(笑)。但是安迪啊,在那個節目上絲毫沒有犯錯,也集中的去做的樣子,所以讓人有繼續收看的動力。之後我們慢慢適應的模樣,應該也能讓觀眾們全神貫注的收看了吧。

安迪:首先,先好好做吧(笑)

艾力:神話放送在剛開始的時候,也稍微有不足的地方,但是隨著愈來愈努力做,希望能夠成為像MBC《田園日記》一樣的節目。

烔完:我們並沒有那種知道該如何瞬間送上趣味的能力,但是我們全部都是靠真實完成的。

 

10  

11  

※神話雖然是最長壽偶像,但是無論是音樂或是節目,所有活動都親自參與製作,這與其他人完全不同。隨著自己負責的事情愈來愈多,好像能做的領域也變廣了。

玟雨:事實上我們在10代的時候,在公司就是照公司指定的活動去做、照公司想要的方式製作專輯、籌備舞台,能各自合作的機會真的非常少。我剛開始寫曲的時候也不知道,隨著寫歌之後嘗試以SOLO活動,直到了解到原來個人活動如果成功的話,團體才能夠能更容易成功時,不知不覺已經流逝了十幾年的歲月。那段期間安迪也開始當製作人,艾力演戲之餘也打造出演員的形象,至於前進則以SPORT MAN跟才智的綜藝人身分,被稱為綜藝界的黑馬。

神話:呃哈哈哈哈哈!咳咳咳咳!

玟雨:彗星則是以古典抒情歌手的身分…

神話:嗚哈哈哈哈!

玟雨:然後像這樣,我只要開口說話,他們就會笑破肚皮(笑)

彗星:那是說JIN是SF漫畫形象,而我是古典形象?(笑)

玟雨:至於烔完的話,則是從戲劇到音樂都做了,我也去看了《HEDWIG》的最後一場公演,真的嚇了一跳,能消化那麼多台詞之外,自信的站在舞台上、掌握舞台的模樣真是太帥了。就這樣,好像是把多才多藝的我們聚集在一起後,才成為現在的神話,因此也才能做到一起製作這件事情吧!



※從神話的忙內起步,到現在已經參與新人團體TEEN TOP的製作,以製作人的立場,想要對後輩說些什麼。

安迪:從選出成員開始,就像是能看到許多我在練習生時期的樣子,繼續關注與觀察的話,好像更能了解各自擁有怎麼樣的魅力。至於成員們也給了很多協助,像是艾力哥就直接來到辦公室跟孩子們談話,而玟雨哥則是替他們作曲。


12  


※除此之外,現在也還有許多遵循著神話走過的路而來的後輩,身為沒有前例可循的前輩,有沒有什麼想對他們說的話。

前進:大家過得好嗎。

神話:呃哈哈哈哈!

玟雨:雖然在之前也說過,看著我們成員們,從來沒有父母親先站出來發表立場的,雖然比起任何人,最疼愛孩子的還是父母親,但是像我們這樣的偶像,既然比其他人更早體驗社會,那就該自己知道要怎麼應對,怎麼去解決,而父母也該信任他們、交由他們決定才是。

彗星:事實上我們以前也是,團體中只有一個人獨自去做別的工作,或是出演別的節目這種情況很少見,但是現在我們成員中有誰去演戲、誰去當DJ,還是誰發行SOLO專輯,這樣的個人活動是相當普遍的…。這麼看來,代表最終還是會有一個人去活動的成員,但是那時候…。

玟雨:可是那時候很忌妒吧?(笑)

神話:呃哈哈哈哈哈!

彗星:…。

玟雨:開玩笑的啦

彗星:好,就這樣。反正那時候比起覺得自己做得好,更希望能感受到我因為從這個團體起步,也多虧了成員在背後支持我,才能夠做好。

艾力:還有,當覺得自己的收入比重或是收入面有不合理的地方時,應該要為了改善不合理而努力爭取,不要因為自己年紀小就放棄發聲,如過是為了團體,那就推派某個人當代表站出去,大家都同心去做,能慢慢改變的話就好了。無論公司要怎麼掌控,只要團體聚集在一起的話,無論去哪裡團體都還是屬於自己的。事實上藝人比起其他的職業,是真的很想要做這份工作才會進來的人,所以本來就該把自己喜歡做的「工作」當作最主要的重心,若是有不好的地方就該努力去改正。年紀小的時候,即便犯了一點錯,也可以再次改正,因為時間還很多,把能做的事情通通做過,如果發現那不是自己想做的,就再次回頭就好了。

烔完:如果要補充的話,那就是不要每個人都各自說自己想說的,而是大家同時推派一個人出來,並且給予信任,如果各說各的反而不容易被採納,而且很多時候成員們反倒可能因此瓦解。如果是針對工作上的問題,那應該要由成員們自己討論才對,有的人因為跟父母討論,有的人跟其他的公司討論過後,最後反而弄砸了,在我們眼底看來實在很遺憾。

彗星:不過事實上烔完常常在發出不同意見,也是很辛苦。

神話:呃哈哈哈哈哈!

13  

14  

※在3月5日舉辦的14周年記者會上,艾力那句「很感謝李秀滿代表將還看不到未來的我們六個人,以神話這個名字聚集在一起。」令人印象深刻,在組成神話之前,就只是因為喜歡唱歌、喜歡跳舞的個體而已,但是這樣的六人卻以神話這個團體一直走到這裡。如果回顧的話,覺得在出道前的17、18、19歲時,那時候的自己是怎樣的人?

烔完:我,是生存者。

前進:真的,烔完哥那時候身上總感受得到「要活下去」的氣息(笑)。

玟雨:我嘛,那時候是實現夢想實在太困難想要放棄的時候,但是沒辦法真的放棄,所以反而更努力,也是在那時候,幸運終於上門。

艾力:我那時候稍微,不懂事又過分的雄心壯志吧,說實話那並不是熱情,加上那時候事情接踵而來,發現這種世界雖然如想像的華麗,卻也不簡單,於是常常覺得我可能不是適合這裡的人。這也因此讓我對李秀滿老師特別感謝,如果那時候我是以SOLO出道的話,我百分之百會覺得「啊!這條路果然不適合我」,但是多虧李秀滿老師讓我與成員們見面,才能夠繼續走下去。經由神話而獲得這些對彼此人生都有助益的朋友雖然已經很棒了,但是這些朋友還能夠彌補我的不足,因此能跟他們一起活動的話,好像也能夠一直堅持著歌手這條路吧。

烔完:就像是合體機器人一樣,大家都有能各自歸屬補強的部份,像我就是右腿(笑)。

安迪:我的話…像是嬰兒?!

神話:噗哈哈哈哈!

彗星:怎麼可以把話說得這麼可愛啊?

安迪:新生兒,要說為什麼的話…

艾力:(在安迪的臉頰上BOBO)

安迪:唉咿!!反正就是像給新生兒穿上衣服、聽好聽的音樂,旁邊的人又替他打扮得漂漂亮亮的,神話就這麼誕生了。而在神話這個名字之下才有安迪的誕生。

彗星:我是…

前進:小王子(笑)。

彗星:出道前我真的沒有任何想法,即便在美國留學時參加甄選,也沒有特別想要獲勝的想法。那時候對我來說是相當徬徨的時期,剛好是難熬的青春期,參加甄選之外還要選擇是該回到韓國當歌手呢,還是繼續唸書呢。但是一想到如果我繼續在美國唸書的話,可能還是沒辦法戰勝徬徨,甚至可能變得更糟,因此比起說當時是想實現歌手的夢想,不如說是為了我自己的人生而回到韓國。不曉得該說是命運還是什麼,我回到韓國之後,從沒有跳過舞的我竟然在練習室練習跳舞,成員們也一個一個慢慢聚在一起,錄音也開始了,接著一路就走到今天。說實話,那時候完全沒有「我們要成為優秀的團體!要成為最棒的歌手!以後要拿到大獎才行」的目標,就完全是張乾乾淨淨的白紙。

前進:我呢,像《奔跑吧,HONEY》(註:描寫擁有驚人跑步天賦的女孩HONEY失去母親後成長過程的故事)一樣。小時候開始就因為喜歡跳舞而努力的學習跳舞,但是並沒有特別想成為歌手的想法。高中的時候我的夢想,就正如我剛出道時的雜誌訪問內容一樣,是「成為父親」。因為母親不在身邊,所以能夠出現在放送、尋人節目上尋找親生母親也曾是我的夢想。但是,某天我結束跳舞練習時,看到出現在電視上的H.O.T初放送,發現裡面有學校的學長KANGTA哥。認識的人出現在電視上是第一次,那時候我腦中突然有了「如果我在電視上出現的話,就能夠找到媽媽了,所以我應該要成為歌手」的想法,所以在18歲的時候幸運的成為神話最後一個成員。但事實上我一開始的目標並不是成為歌手。

艾力:雖然聽來就像電影情節,但是我們聚在一起的過程真的都很神奇、就像電視劇一樣;剛開始宿舍生活的時候,大家都邊哭邊寫日記,還記得當JIN說要去找媽媽的時候,我們全部都說要一起去找。

玟雨:所以就像是命運注定的一樣,大家的環境完全的不同,也不是彼此認識的關係,但就像電影一樣聚在一起了,那麼說來我是成功聚集的七龍珠之中的一顆耶…(笑)。

 

 


 

 

SHINHWA 超越時間的神話

15  

16  

幕色很快的降臨,,在19日晚間前往神話演唱會《THE RETURN》的彩排現場,那是位於一山的某棟建築,剛進去的時候,簡直不可置信,充滿了讓人不由自主舞動音樂的練習室,門外是看來像中學生的少女們坐在那裡,他們看到走向化妝室的某名男子後大喊


「啊!那是《前進的女高生》中出現的那個阿揪西耶!」


出道14年的偶像神話與少女們,對偶像來說幾乎算是永恆歲月、了不起的長時間,在少女眼中卻一下子像是有點不好意思的瞬間。在練習室裡配合著T.O.P節奏跳舞的神話,似乎比起過去更容易演唱出來,即便幾年的時間過去也沒有不同,跟著就能演唱的歌曲,歌詞就像是會自動出現似的,他們的舞蹈比起華麗多得是熟悉,比起整齊劃一,更充滿了輕鬆的感覺。


17 

18  

壓低帽簷、無表情的艾力前進

中間是掌握動線的玟雨

雖然只是在練習卻依舊熱唱的金烔完

甚至是安安靜靜的配合練舞的申彗星安迪

現在的他們並不是什麼偶像製作人兼「偶像的祖先」,

他們不過就是團體神話

19 

打破了這份讓人心頭暖暖的氣氛,不知不覺自然而然的開始打鬧的成員們,確認完抒情舞台的走位之後,金烔完開始伸展雙腿,順便檢查艾力的腹肌,申彗星在練習抓住豐沛情感的演唱與表情,在他旁邊的是懷抱成一圈、結果吸引住彗星視線的前進與玟雨,他們正在練習著舞台退場的方式,就這樣,這些平均年齡33歲的男人們玩起了火車遊戲。明明是抒情歌曲,卻展現出散漫得不得了的狀況。但是,六個人的笑容卻沒有間斷,只要有一個人開始跳起特定舞蹈,突然之間,兩個、三個就會跟著跳,最後大家全部跟著跳起一樣的舞了。即便前進突然滑倒了,看著烔完練習跳《WILD EYES》在椅子上表演的那段時,也還是會邊說「以前明明跳得很好」邊開玩笑,充滿愉悅與笑容的這個地方。看著神話埋頭於練習約莫三十幾分鐘後,在走出練習室的瞬間,又聽見玟雨帶著撒嬌的嗓音說著:


「大家,很有趣吧~我們一起來『USHA USHA』怎麼樣啊?」


像這樣14年的牽絆、討人厭的可愛玩笑,以及他們未曾間斷的笑容,不曉得為何,總讓人覺得不只在24日奧林匹克體操競技場內是如此,在那之後似乎也會繼續下去。

 

20 

 


 



SHINHWA 20世紀的偶像神話 VS 21世紀的6組偶像

 

21  

神話第一次在年末歌謠頒獎典禮手握大賞是在2004年,是發行了七張專輯、演唱《BRAND NEW》的時候。而成軍已經14年,度過4年的空白期之後再次回歸的神話,大家投向他們的視線不得不說是相當歡迎,那也是因為期待感很大的緣故。

從稚嫩的新人時期開始就朝著王座邁進,儘管挨餓也一路奔跑的這六名男子,現在還有很多未用盡的能量。所以他們現在以現役的思想準備燃燒著意志與熱情,對他們而言,比起過去的那些光榮,更重要的是之後的成果。<10 Asia>現在由各方面來觀察神話,並不是為了追憶過去,而是替他們的未來應援,所以分析了往後與偶像 團體對決時,現役神話的競爭力,即便與那些朝著世界舞台為目標的年輕的10~20代青年們對決,覺得神話還是稍微獲勝的六種理由在此公開,無法同意的讀者,請恭敬的來看一下我們的敬老優待卡。

 



22


野獸般的男性賀爾蒙

在男子樂團與偶像的概念混用之後,「花美男」也就成為偶像團體的必要條件了,但是與那些連是少男少女都很難清楚分辨,有著纖細身材、可愛純真形象出道的一般偶像不同,2PM從初登場開始,就是高喊著「那女孩的唇真美味」的異軍突起的男性化團體,結實與強健的這些年輕人們,在舞台上其實要用花來比喻是有點難以真實呈現的,於是他們獲得了「野獸DOL」這樣的暱稱。特別是撕去上衣走向舞台前方的玉澤演的「撕澤演」表現,可說是印象中把偶像肉體最露骨展現、也最具效果的例子。

不過,像這樣在舞台上添加賀爾蒙的方式,怎麼說還是神話最早開始的。乘著嘻哈潮流尾端出道的神話,第一張專輯並沒有獲得太大成果,也不曉得是否因為順應流行而穿的過分寬大的服裝的關係;以二輯《T.O.P》回歸的當時,比起神話是身材變得結實的差異,亦或是服裝的不同,更重要的是誇示了男性線條曲線;接著在三輯的《ONLY ONE》的時候,肉體派的始祖JUNJIN以及這段期間努力鍛鍊出肌肉的金烔完活躍著,在舞台上帶來衝擊。在四輯《HEY COME ON》時,甚至於全部成員都穿著極薄的上衣,全面展現出男人的性感。這樣走來的神話身材歷史,在2007年KBS《歌謠大慶典》中,淋著如同暴雨般的水、帶來傳說的水秀中,更是達到了頂峰。而2PM果然也在2009年Mnet的《20's choice》中有了水秀的經驗;看從肉體到靈感,是不論世代都有其相似處的。



令人害羞的衣服失蹤

偶像與歌迷之間,是一種近似於戀愛的關係,所以「進退」也是不可或缺的,雖說太過隱藏在面紗後的偶像,對歌迷而言會產生距離感;不過提供太多的情報,反而會讓歌迷對偶像有膩了了感覺。但是TEEN TOP在《不要噴香水》回歸的時候,以下衣失蹤的概念的搶先看照片,動搖了所謂進的均衡;穿著整齊的上衣及各自不同的內褲,超越了美學的次元,強化了歌迷的好奇心,另外更是活用了高跟鞋這樣的小品,雖然意圖不明,不過卻讓歌迷間陷入一陣混亂。雖然說在舞台上沒有特別的露出,不過這張搶先看的照片,在引起大家對於新舞台的期待這層面上,是相當成功的。

不過這令歌迷陷入不知所措的程度,根本比不上2001年發行的神話裸體寫真集《WILD SHINHWA》所造成的混亂,在馬尼拉海邊拍攝的這本寫真集中,成員們不只脫了衣服,還露出了側面與背面、完全的公開了裸體,或是在樹叢中化身為泰山,完全的展現出成長後的男性美;不過申彗星大部分的照片,都以比金烔完程度低的裸露
來做調節;不只是四輯活動當時的原因而缺了ANDY這樣的原因,也因為不知道「買這要幹嘛」的想法,造成許多歌迷以不知所措的表情,處於歡呼叫好跟混亂的交界點。因此,當時是以一萬五千本的限定完售,超過神話之前預想的拉近距離,反而成為讓歌迷動亂的偶像。

這應該是為了讓全國的少女們能夠理解弟弟們「媽媽會不會檢查我書桌抽屜」的心境,以及懷抱少女心的阿姨們做的量產。

  
  


23

領袖魅力十足的化妝

不只是要唱歌,還要能消化舞臺上的概念,因此對偶像來說,需要最基本的演技力,但是只有表情與動作,也可能帶來與原本概念不同的感覺,因此這時候,化妝是最大的助力。就像看來溫柔、帶著純真臉孔的BEAST,為了在舞臺上能夠發揮領袖魅力,會畫上眼線一樣,特別是其中看來比實際年齡還輕、總是讓人先感到可愛的李起光,除了眼線之外,為了能讓人感受到他與平常形象最大的不同,還需要加上舞台服裝才算是完成。

而以神話來說,受到化妝最大影響的成員當然是金烔完了,出道當時的清秀美少年,在二輯的後續曲《YO!》的舞台上,以僅次於歌舞伎裝扮的衝擊性化妝,開始了形象的轉變,偶像音樂主要是以HIP HOP、NEW JEZZ跟R&B等音樂為起點,而當時身為製作人的李秀滿,又對視覺搖滾有著無法阻斷的憧憬,因此發揮了製作人的趣向,這概念實際上便是以KISS樂團的Gene Simmons為典型。

不只是如此,在MV中還讓不良學生李玟雨,以及棒球隊員ERIC登場,模擬出如同暴力事件一樣的電視劇,在無線台會被禁播的程度,甚至於最後一幕,李玟雨還畫上血肉模糊的妝。既然是想以果斷的造型概念與搖滾的曲風來達成共感,以大眾視角來看,雖然與H.O.T.傳達勸誘與希望訊息的方式不同次元,但在感情的鮮明程度上,以這首歌為基準,也讓神話脫去了以往被稱為二流作的評價。

 

令人鼓掌大笑的藝能感

偶像團體是在音樂、舞台,以及節目上都能全方位發揮平均以上能力的時候,才是真正成功的複合企劃;而跟經過練習就可以控制的舞台不同,在節目中偶像的分量
就只能靠自己決定了,SUPERJUNIOR正是靠著個人的技術獲得在舞台上的機會的例子。在《SORRY SORRY》成為大眾熱門歌曲之前,他們能在節目上活躍的最大理由,就是靠各自的藝能感。利特與銀赫、神童打頭陣,在廣播跟有線頻道、無線頻道奔波,而SUPERJUNIOR全員在MBC的《偶像軍團的誕生》與SBS的《星期天真好-人體探險隊》中,證明所有成員在一起的時候,更是讓人大笑,而當團體一起擔任談話節目嘉賓時,不管什麼時候都能達到比預期有趣的水準,當歌曲的人氣漸漸消退時,團體的認知度無論何時都還健在的秘訣也就是這個。

在這點上,神話幾乎可以作為所有偶像的藝能教科書了,事實上許多偶像們都透露自己是參考、學習神話曾經出演過的藝能節目,來練習節目出演的,而神話也的確是眾人皆知、能自然而然展現出愉快感的團體。從KBS的《HAPPY TOGETHER-鐵盤練歌房》開始,就已經因為在這類的節目上擔任嘉賓,創造出不少傳說性的場面;在MBC《同居同樂》、SBS《情書》、《XMAN》等綜藝節目中,神話成員的活躍表現更是出色。

甚至於他們的藝能感,並沒有特別的娛樂形式,而是在放送中能夠自由調節出來的,像是在學習飛車特技的「DRIVEN」中,比喻JUNJIN是鳥寶寶的申彗星的感性,以及對於這樣的申彗星卻虎視眈眈進行妨害的JUNJIN的配合,這就是神話盡情展現出特有無定式搞笑的節目,事實上這兩人,鄭弼教與朴忠栽,都是屬於本名讓人覺得好笑的「BM CLUB(彗星發的本名俱樂部 BM Club,參加的人都是擁有好笑本名的藝人)」一員,可說是從出生開始就跟具有與眾不同藝能命運的所有者。

  

 

24

 

渾然一體的刀群舞

 

INFINITE是久違的靠著舞台盛開的偶像,許多偶像都是在娛樂節目上先為人所熟知,才能夠得到機會,但INFINITE則是靠著好歌曲及奪人目光的舞蹈,先讓人留下印象;特別是在《BTD》的全體群舞,或是在成為我的人》中有節度的群舞,都讓INFINITE獲得真正的實力派團體的盛讚,此外,他們的表現,也足以被紀錄成「在偶像飽和的市場中,偶像獲得成功的鑰匙,就是舞台的根本。」

雖是這麼說,INFINITE與神話最成功的一點就是標竿學習,在H.O.T以華麗的技術所編的舞,展現出極具領袖魅力的舞台,而水晶男孩則是誇示跟身高一樣出眾的精力時,神話的決勝點就是渾然一致的表現,從彩排時因為全力疾走,而在期待的本舞台時差點用盡力氣的出道歌曲《終結者》開始,神話的動作完全一致這點,也如同奇觀一樣為大家所注目;《T.O.P》最讓大家印象深刻的,並不是精細的腳步動作,而是六名成員慢慢的垂下身體,以一樣的角度移動的瞬間;在《WILD EYES》的重點則是有節度的開場動作;使用立式麥克風的《PERFECT MAN》、至六人跟舞群一起搭配、現代化的《BRAND NEW》為止,但在「刀群舞」這領域最高的具體展現,還是神話名聲最高的《你的婚禮》舞台,李玟雨親自負責這首歌的編舞,將拍子分配為一個又一個的動作,反覆的動作完全沒有中斷,據說當時這首歌的舞蹈,也帶給全國舞蹈團體挑戰的意識。大概也因為這舞蹈的難易度太高,同樣被成員認為是很難再演的歌曲,這如同這句話,也就可能會成為傳說中的編舞了。

 

SOLO與團體,兩者兼顧

BIGBANG了不起的地方,就是團體的成功也造就了成員各自的成功,加上BIGBANG的核心人物G-DRAGON,集中在SOUL與R&B演唱的太陽的歌曲,在表演時展現出全然不同的感覺的勝利,他們的音樂不需要彼此競爭,而是各自有各自的路線。而在綜藝節目上摸索到出路的大聲,以及在演員路上證明自己可能性的TOP,在完全不會侵害到彼此個性的線內,在各自的領域上發光。而BIGBANG讓人最驚訝的一點,就是像這樣彼此有不同特徵的成員們,最後卻能再次聚集成為一體,帶來活動可能性的TEAM WORK。

但是不只是舞台,連在藝能上也能以團體之名去做,這種TEAM WORK怎麼說神話都還是高人一等。

帥氣的都市男與愛情喜劇人物的ERIC;以及主要飾演誠實、純樸角色的金烔完;安全走向演員之路的童顏ANDY的演出,可以在日日劇中確認;JUNJIN在藝能節目中
展現出可能性;身為表演者還不夠,身為製作人的努力得到證明的李玟雨,以及作為歌手時,展現出與神話完全不同方向的申彗星,擴張領域成為音樂人。

這之中成員們都進行各自的事業,也完成了國防義務,不只消化了其他行程,也獲得不同的成果。但是對這些超過三十歲的男人而言,對彼此的工作做了讓步、也多少犧牲自己的生活,只是為了重新再次聚集為一個團體,這並非一件容易的事情。但他們並不在意這些,準備神話的專輯、籌備演唱會、開始以神話為名的綜藝節目,光是這些事實,就是他們正在寫下的嶄新紀錄,這的確是藝能界的神話。

 

  


來源:http://lovely_pang.blog.me/70136475394
翻譯:山米loveissammi

arrow
arrow

    山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